Search

父親幫我學文化- 世界新聞網 - 世界日報

liloeconomie.blogspot.com

我的父親是位地道的農民,他在世的時候從未進過學校讀書,但是他對我們這些子女上學的事情非常上心。

為了幫助家裡減輕負擔,我不到八歲就去生產隊放牛。等到了上學年齡時,父親覺得我是塊讀書的料子,把我送到離家三里多的高橋中心小學去讀書。這樣一來,我又要放牛,又要讀書,時間上有衝突,便打算放棄讀書。

父親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,就對我說:「三伢子,你去讀書吧,放牛的問題我來想辦法。」他說到做到。每天吃早飯,他總是囫圇吞棗,草草吃完,抓緊時間接過我手中的牛繩,讓我按時上學。

有一天,我騎在牛背上看書時,不小心從上面掉了下來。也許是我倒地的聲響驚動了正在低頭吃草的那頭牯牛,牠四處打轉,一下踩在我的左腳背上,頓時我的腳背一下子腫了起來,疼痛難忍。正在附近幹農活的父親聽到我的哭喊聲,趕忙跑了過來,將我從地上扶起背回家。

到家後,他和母親用陳舊的稻草灰打濕後小心翼翼地敷在我的腳背上,並用布條包紮好。第二天早飯後,父親見我腳腫未消,無法上學。他就推來一輛獨輪車讓我坐在上面,彎腰弓背地推著車子一步一步地走向學校。當時他已經有六十多歲,而且確診患有早期食道癌,身體較為虛弱,加上土路高低不平,累得父親汗流浹背,氣喘吁吁。我幾次要求下車自己行走,可父親說什麼也不肯,一直堅持將我送到學校。就這樣,在我腳痛的一個星期裡,都是父親每天推著車子送我上學去。

一晃六年過去了,舉行小學升初中考試,我在眾多考生中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錄取比例為一比十一、小有名氣的孔城中學。然而,因為這所學校離家比較遠,來回不方便,父親便託人讓我就讀了位於高橋中心小學內的一所縣辦農業中學。這所學校是半工半讀的學校,上午聽課,下午進行課題試驗。父親雖然不認識字,但他懂得實踐出於真知的道理,於是他結合教我幹農活的機會,耐心地向我講解水稻、棉花和其他農作物栽培的技術。我又將這些實際的知識逐步融化於課本之中,上升為理論知識,進步很快,掌握了不少栽培農作物的技能,不到十八歲就成為生產隊裡的一名棉花技術員。

這就是我的父親,一位普通又高尚的父親,他雖然沒有能力直接教我學文化,但他盡心盡力扶持我學習比什麼都重要。如今父親離我而去已五十餘年,他送我上學的畫面仍時常浮現在我腦海,激勵著我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June 20, 2020 at 05:01PM
https://ift.tt/2NaMk4m

父親幫我學文化- 世界新聞網 - 世界日報

https://ift.tt/3fGVH89
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父親幫我學文化- 世界新聞網 - 世界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